盧煜明教授獲授美國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拉斯克獎」

中大醫學院及善衡成員盧煜明教授獲頒「2022年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該獎已有七十五年歷史,一向以「美國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見稱,這次頒授獎項予盧教授,指在表揚他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並為分子診斷學的發展奠下重要基石。

盧煜明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獲得這個重要殊榮,並對拉斯克基金會表示衷心感激。我非常感謝科研路上每位曾給予我啟發、指導和機會的恩師,也要感謝我的研究隊伍在過去25年來與我並肩努力,透過無創檢測技術將產前檢測變得更安全和精確,幫助了全球的孕婦。」

有「無創產前檢測之父」之稱的盧煜明教授,現為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他的研究成果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屢獲國際殊榮,當中包括於2011年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2013年被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14年獲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5年成為首位獲頒美國臨床化學協會Wallace H. Coulter講學獎的華人、2016年獲頒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及被譽為「諾貝爾獎預測指標」的「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 、連續五年(2016-2020) 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選為「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2019年成為首位華人科學家獲頒「復旦—中植科學獎」,及2021年獲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科學突破獎」,及成為史上首名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科「皇家獎章」華人得主。

詳細報道按此瀏覽

(內容及相片來源︰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