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辯之風

辯論之時,優勝的一方總能以嚴謹的邏輯、準確的實證雄辯滔滔,而且能贏得觀眾情感上的認同,這就是辯論的造詣。在善衡書院,兩位富辯論經驗的同學想在書院營塑辯論之風,在2012年成立善衡書院粵語辯論隊(下稱「善辯」)。今年,剛成立兩年的善辯首次參加校內一年一度的粵語辯論比賽「中大六角辯論比賽」。善辯為首隊參賽的新書院辯論隊,與其他舊書院及政治與行政學系的辯論隊砌磋辯技,並且在六角賽贏得季軍,成績斐然。

雖然善辯首次參與大學舉辦的粵語辯論比賽,但仍在4月11日烽火台舉行的六角賽季軍賽勝出,並在四場賽事中,取得三場的最佳辯論員獎。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是隊員數月以來千錘百鍊的成果,背後更有前隊員及幹事委身訓練,磨練辯論造詣。他們除了接受一星期一次的訓練外,也會出席寒假訓練營。為追求卓越的辯論技巧,累積經驗,善辯亦會舉行模擬及友誼辯論比賽裝備隊員。每逢預備比賽,隊員更會每天開會加緊練習。

善辯隊員鄧紹慈說:「善辯以兩歲之齡取得此佳績,有賴書院支持及同學的體諒包容,尤期當我們需要四處覓地開會和訓練之時。」為表揚善辯的刻苦訓練及其非凡成績,書院特意在2014年4月15日舉行的共膳晚宴向隊員頒發獎杯,他們亦獲邀到松苑,與辛院長和辛太太分享成為優秀辯論員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