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園大地

香港是一座大樓矗立、高度發展的城市,然而,在灰色叢林周邊還是可以看到綠意,走一趟郊野,不但飽覽山水之美,也重拾與大自然的連結,不過,城市的綠色空間正面臨極大的破壞。善衡書院在2月16日的文化聚餐上,邀請了手機應用程式TrailWatch的負責人Wing,暢談如何保護環境。

TrailWatch在2014年9月推出,至今已有六萬人下載。TrailWatch可謂一本實用的數碼手帳,也是便利的行山指南。使用者開啟手機的GPS後,便能記載行山的資料,例如時間、速度、路線,也可參考其他使用者的推介,計劃行程。

郊遊之際,TrailWatch的使用者看到任何環境破壞的情況,如砍伐土沉香、海洋垃圾、非法開墾、水污染、廢物傾倒、捕獸器、動物屍體等,可以手機應用程式向組織即時舉報。員工接到個案,將轉介相關的政府部門。程式能記下確切的日期、時間、地點,對跟進工作大有幫助。2016年6月至11月期間,組織已接獲197宗舉報。

在2月20日早上,Wing為善衡同學舉辦了一次「南丫島生態遊」,從榕樹灣碼頭起步,途經南丫家樂徑、大坪新村、北角村碼頭、榕樹灣大街。南丫島種有野生土沉香,雖然本港早在逾百年前禁止採伐,但土沉香具有藥用價值,過去曾有不法之徒偷伐,轉售圖利。在此行之中,Wing帶領同學近距離認識土沉香樹。現時,村民已在沉香樹的周圍築起金屬柵欄,希望可以防止盜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