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桌晚宴暨第五屆院長杯開幕

善衡書院2月15日的高桌晚宴請來黃重光醫生,分享青年人如何提升抗逆能力。黃醫生從事精神病治療達四十年,早在90年代初,他已夢想利用精神科學及神經科學,發展一套推廣心理健康的方法。1997年,他在中大放下教鞭,轉而一心一意推動心理教育,實現夢想。現時,黃醫生致力於臨床診療及精神心理教育工作上。

黃醫生強調,每個人都需要抗逆能力來克服壓力,特別是負面的壓力,因為處理不當,壓力會導致精神及身體健康出現種種毛病。根據美國國立心理健康研究所的統計數字,在不同的心理疾病之中,尤以焦慮症和情緒病最為常見。

什麼是抗逆能力?這是一種心理能量。在日常生活,我們面對許多未知的情況,如果能夠從想法入手,便能改變負面的念頭,從而影響行為。黃醫生引述了兩則真實個案︰美國一名65歲的男士突然中風,後來經過努力,奇蹟似地康復過來。而香港一名14歲的男生患上骨癌,在死亡率甚高的截肢手術中,竟然痊癒過來,甚至考獲專科醫生資格。個案的主人翁經歷九死一生,他們的壓力為生命帶來極大痛苦,甚至可能奪走性命。然而,他們都用熱情及勇氣回應逆境,凝聚強大的心理能量。

心理能量值得投放時間,因為精神健康無價,是最重要的資產。黃醫生鼓勵我們全神貫注做好當下的事情,保持正面思想,這樣可以讓內心平靜下來,幫助我們累積心理能量。

高桌晚宴期間,辛世文院長亦為第五屆善衡書院院長盃主持開幕儀式。今屆開幕儀式以「阿辛一族」為主題,由兩所宿舍的代表合演一幕爭奪甜甜圈的短劇,最後辛院長宣布甜甜圈只歸於院長盃的勝出者。院長盃於2月中旬至3月上旬舉行,兩所宿舍將在運動及遊戲競技一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