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互見的晚宴

資深大律師梁定邦博士蒞臨1月20日的高桌晚宴。

高舉法治、追求創新、堅毅不屈,這都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在善衡書院下學年的高桌晚宴,學生從嘉賓精采的演講中獲益良多:一位病理化學教授透過生活細節的專注,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一位資深大律師在席間講解「法治精神」;兩位嶺南畫大師講說多年學習國畫的心路歷程;也有一位傑出運動員娓娓道來追求成功的勵志分享。辛院長更在學期最後一次的高桌晚宴揭曉書院「院長杯」和「十週年標誌設計比賽」的優勝者。

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在2月17日在學生分享他的科研夢。

香港其中的優越之處是法治精神和獨立的司法制度,有賴此基石,商界才可以有公平競爭,市民才會有安全穩定的環境安居樂業。資深大律師梁定邦博士在1月20日的高桌晚宴說道:「法治使香港成為世界最安全、整體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香港擁有健全的反貪機制,公私營機構的貪污問題有效受控。國際調查持續把香港列為亞洲其中一個「最廉潔」的地方。根據「透明國際」2014年公布的全球《清廉指數》,香港是 175 個調查國家 / 地區中第 17 個最廉潔的地方,在亞洲區排名第三。」梁博士積極促進本港及內地金融體系的發展,自九十年代開始擔任多個業界團體的職務,包括香港聯合交易所紀律委員會與債務證券工作小組主席。在晚宴開始之前,部份法學院的同學與梁博士會面,從他豐富的人生閱歷中得到啟發。

嶺藝會會長伍月柳教授聯同兒子、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趙偉仁教授於3月16日蒞臨善衡書院高桌晚宴分享「嶺南意象」。

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在2月17日在學生分享他的科研夢。醫科畢業後,出於對基因學的熱忱,盧教授繼續深造,但從1989年到97年,研究都尿取不到重大突破。直至97年,一天他煮公仔麵之時,在想:「是否可用煮的方法,將血漿分離?」遂將27名孕婦的血液,以煮公仔麵的方法分離出血漿,竟在血漿中發現有男性DNA 。其後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研究,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而且在2011年推出臨床應用,孕婦只須在懷孕十周後驗血便可篩查唐氏綜合症,有關技術現已在亞洲及歐美多個國家被廣泛使用,香港估計最快兩年內引入公立醫院。聽畢盧教授關於「創新」與「生活」之間的微妙關係,在場同學都嘖嘖稱奇。

李致和先生是首位參加奧運三項鐵人賽的香港運動員,其運動員生涯獲獎無數。2011年退役後,他到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執科鞭,在4月20日到善衡書院的高桌晚宴分享「成功之道——從田徑場到講堂」。

嶺藝會會長伍月柳教授聯同兒子、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趙偉仁教授於3月16日蒞臨善衡書院高桌晚宴分享「嶺南意象」。伍月柳教授本身是善衡書院的榮譽院務委員,她早前帶領書院學生到紹興描繪中國山水意境,後來又指導本院及基督教正生書院學生作畫,作品更於3月2至22日於書院展出。伍教授於晚宴娓娓道出其50年的作畫生涯,本是護士的她,在國畫大師趙少昂教授的指導下學畫,從起初在臨摹之時建立個人風格,及後在用色和構圖方面加入創新元素,到現在她可以藉藝術進入澄明之境,她勉勵學生努力學習,並趁年青嘗試不同的藝術型式,藉以陶冶性情。趙偉仁教授表示自小深受母親對習畫的堅毅精神所影響,尤其鍾情於繪畫中國花鳥。他認為國畫藝術與外科手術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需要高度專注、良好的規劃和手眼協調。習畫是一門修身的課堂,讓他修好自己的情緒和性格,同時更好明白病人的需要,無論工作多忙,他仍堅持提筆作畫。晚宴完結之時,辛院長向伍月柳教授頒授榮譽院務委員銜,以表揚她在國畫藝術方面的驕人成就,以及對提昇書院藝術氛圍的傑出貢獻。

辛院長在四月的高桌晚宴揭曉「十週年標誌設計比賽」的結果,「最佳設計」得獎者是交換生Lukas Emanuel Klier(左上),而「最受歡迎設計」得獎者是國際生Dimitar Metodiev Andonov(右上)。「2015-16年院長盃」的得獎者是何添堂。

李致和先生是首位參加奧運三項鐵人賽的香港運動員,其運動員生涯獲獎無數。2011年退役後,他到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執教鞭,在4月20日到善衡書院的高桌晚宴分享「成功之道——從田徑場到講堂」。人生向不是一帆風順,「三項鐵人」在2000年的悉尼奧運初度成為奧運比賽項目,李先生本來躍躍欲試,但最終不合乎參賽資格。經歷了一次失敗的經歷,他不單沒有放棄,反而磨拳擦掌為下一屆奧運備戰,之後成功參加2004年的雅典奧運,成為首位參加奧運「三鐵」項目的香港運動員。在2006年,李先生再代表香港出戰多哈亞運會「三項鐵人」比賽,在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為港取得一面銀牌。他向在座師生講述自己的他說:「挫折是本分,順利是福分」,一語道出面對環境順逆之際,要有不屈不撓之勇,方可刻劃出燦爛人生。

四月的高桌晚宴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典禮。高桌隊伍成員甫完成進場儀式上到高桌,所有晚宴參加者一同高唱院歌後,院長莞爾而笑,向禮堂的木牆揮動手上的魔術棒,牆上隨即有鳥兒飛過,之後有文字逐一浮現,院長即時宣佈:「『2015-16年院長盃』的得獎者是何添堂!」另外,院長也揭曉「十週年標誌設計比賽」的結果,「最佳設計」得獎者是交換生Lukas Emanuel Klier,而「最受歡迎設計」得獎者是國際生Dimitar Metodiev Andonov。得獎者一一上台領獎,台下掌聲如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