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志明博士出任善衡書院通識教育主任

招志明博士在本年9月1日獲委任為善衡書院通識教育主任。來自生命科學學院的招博士在1997年加入中大教授生物科,教學經驗豐富,其教學表現及熱忱亦備受大學及學院認同,在2012年獲教務會通識教育委員會嘉許「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並獲理學院頒授「學院模範教學獎」。今期善衡通訊專訪招博士,藉以分享他對書院通識教育的看法及願景。

中大通識教育分為兩大類別:大學通識教育和書院通識教育。原來招博士在1997年任教生物系時,已開始教授大學通識科,並參予課程統籌工作,現在擔任生命科學學院八個通識科目的聯絡人,負責管理科目質素,並與大學通識教育部協調,所以他的大學通識教育經驗很豐富,至於書院通識的前線教學工作,將於2016–17學年下學期開展。

被問及大學通識跟書院通識的分別時,招博士分享說:「大學通識科基本上由不同學系提供,理念是讓學生對該學科的課題有較宏觀的了解,集中於某個學科知識的傳授。至於書院通識科,則是全人教育,是書院把其特色和理念傳達給學生的一個途徑。例如善衡書院強調『家』的概念,會透過通識及各種活動,讓老師與學生作多方面的接觸,老師會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讓同學在做人處事方面引以為鑑。」

善衡書院通識教育(善衡書通)包含兩門課程:為大學新生而設的「啟導課程—GESH1010明新達人」,以及為畢業生而設的「總結課程—GESH4010圓工立人」,兩個課程各有不同教學目的和內容,招博士希望GESH1010課程可以幫助新生適應大學及書院的生活模式,他說:「同學在中學時過着較規範的學習生活,但上了大學,無論在選科或出席課堂方面都享有一定的自由,面對這個轉變,有些學生會不適應,甚至感到有壓力。GESH1010課程的目的便是給予他們空間去反省過去的中學生活,並展望未來四年在大學、在書院的生活,例如,老師在課堂上會和同學討論怎樣在課外活動與學習之間取得平衡。」同學經歷四年的大學生活後,又要由一個受保護的環境,突然踏進一個可能不盡公平、不盡愉快的環境,招博士希望GESH4010課程可以幫助同學在踏入社會工作前有心理準備,所以課程會討論「有意義的人生」和「令工作有建設性」等課題。

招博士對正向心理學有濃厚興趣,看了很多相關書籍,他想借助正向心理學的理念幫助同學提升心理質素。「我希望作為通識教育主任,可以將課程的正向思維的元素加強,幫助學生建立正能量,當他們遇到不如意事時,便懂得去調節自己的心態,度過每個難關,變得更加堅強。」善衡書院設有迷你圖書館「悅閱軒」,書室面向吐露港,有很美麗的景觀,招博士覺得悅閱軒除了讓同學借書看書外,還可讓他們在舒適的環境中思考,培養平靜的心境,他建議在書室播放輕鬆的音樂或自然的聲音如鳥聲、風聲或海浪聲,讓同學感受自然的氣氛,或在那裏閱讀正向心理學的消閒書籍,建立對抗逆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