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進新里程

2014年11月20日,第二屆善衡書院畢業生穿上代表不同學院的畢業袍,續一上台從辛世文院長和何子樑醫生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和書院紀念品。當書院學生輔導長黃錦波教授讀出一個名字,台上的大螢幕會出現那位學生的照片和名字。這個畢業典禮的每一項細節,都反映出書院十分重視每位畢業生的出現,在善衡這個家,每一位畢業生都是獨特的。

辛院長向畢業生說:「大學今早已授予你們所屬專業的學士學位資格,但善衡書院並不會頒授你們每人一項專業資格,而是透過三至四年書院生活,培育你們待人處世的『內在素質』。」辛院長指出,書院致力為學生營造如「家」一樣的學習及關顧環境,悉心培育學生成為具備文化素養、高尚品格、誠信而正直的青年人,且稟承追求創新、卓越及服務的精神。他同時讚揚畢業生在書院的始創年代選擇加入善衡,背後代表着勇氣及智慧。畢業生很快就踏入充滿挑戰的社會,辛院長殷切冀望每一位先鋒學生稟持創新的精神,繼續作領導者、服務他人及追尋夢想。

梁定邦博士為書院畢業典禮的主禮嘉賓,他是資深大律師,現為中大校董會兼法律學院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曾於1999至2004年間擔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顧問。梁博士發表演講時,指出西方大學教育的源頭可追溯至歐洲文藝復興時代,他又引用《大學.禮記》的格言「大學之道 ,在明明德 ,在親民, 在止於至善。」,以此勉勵畢業生要鍥而不捨地追求成為有才德之人。梁博士提醒學生要珍惜青春的光陰,要持續裝備自己,令社會變得更美好,他認為機會總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聽畢辛院長和梁定邦博士對畢業生的臨別贈言,畢業生的視線立即轉移至第一屆善衡書院「文行忠信傑出獎」頒獎儀式,畢業生譚玉琪憑藉其超卓的學業表現、優異的品行及對書院的貢獻脫穎而出,獲何子樑醫生頒發書院最高規格的獎項,何善衡館全場掌聲四起。譚玉琪亦以畢業生代表身份致辭,她回顧往昔的書院生活,認為書院通識教育的課程設計互動又有趣,教她獲益不淺,談到籌辦書院首屆院慶時津津樂道,她覺得有幸與其他始創年代的學生人創立這氣氛濃厚的書院傳統。譚玉琪說:「善衡書院不只是一個展露才華的舞台,更是培養學生公民責任的平台。」她的夢想是自己成長之餘,又可以幫助他人成長,自己好好生活,又能幫助他人活得更好。她又說:「從我們為四川地震災民提供醫療支援,到為烏干達Watoto的小孩建造居所;從我們探訪香港一所護老院的院友,到遠赴柬埔寨服務垃圾山的社群;善衡書院獨特的教育項目有讓我有機會在不同的國家留下足跡,實踐抱負,我為此十分感激書院的支持。」

畢業生隨後移步至中央梯見證歷史性的一幕——「善衡畢業生名錄」揭幕禮,紅布徐徐展開,所有畢業生的名字及所屬學系都出現在鋼碑上,現場歡呼聲不絕於耳,畢業生立即把畢業帽拋起,表達對完成本科課程的由衷喜悅和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