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面對逆境

秀姐(左)及梅姐(右)訪問時笑聲不絕。

兩年多以來,工友一直走在善衡書院的防疫前線。第五波疫情爆發,書院宿舍的清潔及防疫措施也一再加強,以減低宿生及員工感染病毒的風險,包括︰每天清潔公共空間及設施(如電梯按鈕、門柄、拍卡位),在宿舍電梯內加裝消毒噴霧機,並定期以清潔劑噴灑各樓層的大垃圾桶等等。

現時,書院共有十二位工友,分為早、中、晚班,其中兩座宿舍各有三位工友負責不同樓層的清潔,都是以維持樓層的良好衛生為主要任務。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部分工友曾強檢或隔離以致缺勤,工友的值勤編排因而一度調整,分為兩隊,每隊輪流隔天上班。這次我們訪問了負責利國偉堂四、五、六樓的秀姐,以及何添堂七、九、十一、十三樓的梅姐,談談她們走過第五波疫情的心聲。

秀姐和梅姐不約而同說,上班前會跟隨書院指示,量度體溫及做快速測試,如果沒有異常,便會穿上保護衣物、手套、眼罩、口罩,前往樓層開始一天的工作。確診人數遞增時,工作有否多了一分憂慮或緊張感呢?秀姐表示︰「本身我不太擔心,但回到書院會緊張。為保障自己和他人,工作時必須穿上保護衣,但保護衣給我感覺很『大陣仗』(情勢嚴峻)。」梅姐說︰「知道同事或同學確診那一刻,無疑有些緊張,但我試著調節心態。我們保護裝備足夠,搓手液買多了,也有其他消毒用品,加上每當宿舍出現確診,書院會安排清潔公司來深層消毒,令我對宿舍衞生環境有信心。」

二月下旬,秀姐的丈夫證實確診。秀姐先以密切接觸者的身份居家檢疫,她說︰「一開始做快測只是一條線,是到了第四、五天的觀察期,才轉為兩條線,但過了三、四天又轉回一條線。我覺得自己感染快,康復也快。」最難得是,秀姐染疫期間沒有明顯不適。

梅姐也曾是密切接觸者,大兒子在二月下旬證實確診,雖然大兒子不是跟梅姐同住,但曾回家一同進餐,是以梅姐需要居家檢疫一段時間,幸而她和家人都沒有「中招」。三月初,梅姐再面對了一次挑戰,事源另外兩位清潔何添堂的工友先後確診,以致身處同一舍堂工作的梅姐備受壓力。「早上我們會在休息室一起換衣服,下班前也是。得知他們『中招』那天,我就跟家人說,須要在家戴口罩,不會同桌吃飯,我怕自己有事傳染給他們。」感恩梅姐的快測結果一直呈陰性。

回看工友確診的比例,是比學生及職員多,超過一半以上確診感染。追溯原因,大部分是給家人感染,其餘則暫時難以核實確診來由。

確診的「過來人」秀姐說︰「這段日子跟『中招』的朋友聊天,大家都提到自己的情況,聊開了心中舒坦不少,一起以平常心面對。」她也愛看電視劇集,並外出走走來減壓。住在馬鞍山的她會到海濱長廊散心、踏單車,一掃抗疫的鬱悶感。至於「山友」梅姐喜歡到大自然放空,她住在沙田,對獅子山情有獨鍾,「我會到一些較少人聚集的小徑去,獅子山所有小徑我都去過,哈哈!」

親切樂觀的兩位工友異口同聲表示,期待疫情完結,相約親朋戚友飲茶及行山。從前最理所當然的工餘節目,不知不覺變成眼下最大心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