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除大學提供的中央輔導服務外,善衡書院也有獨立的駐院輔導服務,包括個人會談、家庭會談(按需要安排)。輔導服務的主要目標,是協助學生發掘更多可能性,把其重視的價值重新定位,以便走出逆境。人生有高山低谷,無可避免,故書院強調任何人都可以找輔導員會談,沒有所謂「很有問題」的人才需要輔導服務的前設。以下是書院輔導服務的一些重要信念:

     一、   大多數情況下,輔導員不會就你的人生提供所謂「專業」意見。每個人都是自己問題的專家。

     二、   輔導員不會把當事人視作有問題的人。人是人,問題是問題,兩者不會混為一談。

     三、   輔導員不會主導對話,當事人永遠是對話主角。比起教導,輔導員更重視聆聽;比起假設,輔導員更講求好奇;
                比起單一故事,輔導員更想發掘多元故事。

此外,書院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讓學生體驗探索自我的旅程,藉此建立個人價值,享受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書院也與不同團體合作,讓學生多角度認識情緒健康的重要,盼學生敏銳察覺自己之餘,同時撕去情緒健康的負面標籤。另外,通過性格評估工具「性格透視®」,書院希望幫助學生進一步認識個人特性,明白人際關係上的取向和強弱項,互相尊重。書院亦舉辦「正念瑜珈班」,讓學生在忙碌繁重的生活節奏中,學習減壓放鬆,達至生活平衡。

 

每年的「Welcome U Party」不但讓新生分享進入大學的新轉變,也讓他們認識書院不同職員及樓層導師。
同學透過每星期的「正念瑜珈」,學習放下生活重擔。
「生命樹」讓學生重整生命,欣賞自己的獨特價值。
「真人圖書館」請來受情緒困擾的過來人擔任嘉賓,分享真實的生命故事。
學生參與「Kite of Life」,放風箏,在草地上野餐,散發年輕人的朝氣活力。
「吾家是何家」為非本地生而設,彼此交流各地的文化價值。
「性格透視®工作坊」有助學生認識自己,了解他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