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習慣 大改變

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楊大偉先生說:「地球正面臨全球暖化的影響,但我們可以作出改變,關鍵在於少吃肉。」Green Monday鼓勵香港人逢星期一素食,致力推動健康和低碳生活的本地社企。2014年4月24日,楊先生在書院文化聚餐以「生活正能量」為題,與同學改變生活的小習慣:「香港人均碳足跡為世界排名第二,假如我們每星期素食一次,就可以減少碳排放達28.5%。」

根據聯合國一項研究顯示,肉品產業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5,比汽車、火車、飛機的排放總和還要多。聯合國另一項關於「水足印」的研究更指出,生產一磅(500克)的小麥要花650公升的水,生產一塊漢堡扒就要2,500公升的水,而生產一塊重300克的牛扒更要耗掉4,650公升的水。吃肉所帶來的環保問題委實刻不容緩,時任美國副總統戈爾更明言:「『素食星期一』既符合環保原則,又能有效應對全球污染問題。」楊先生亦指出很多思想家和明人都是素食者,當中包括愛因斯坦、克林頓、蓋茨和安妮.海瑟薇。

為了解港人素食習慣,Green Monday委託市場研究公司以電話訪問1,006名十五至六十四歲市民,發現幾乎每四名港人便有一人已建立規律的素食習慣,當中12%每星期食素一次,8%近半時間選擇素食,而全素食者則為3%。與近年由香港素食會做的同類型調查比較,2008年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只有5%,而是次調查則發現香港彈性素食者上升大約四倍,機構估計如此增幅可每年減少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4,000萬棵樹的碳吸收量。

楊先生強調每個人都可帶來改變,他說:「改變源自於我們本身,Green Monday僅是我們履行消費者責任的開端。於楊先生而言,「正能量」始於在日常生活踏出改變的一小步,他又說:「我們最大的敵人,其實是我們本身的無知與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