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國畫夢

(左起)中大善衡書院學生謝昀臻、鄧蕙盈、嶺藝會會長兼中大善衡書院榮譽院務委員伍月柳教授、中大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兼醫學院助理院長趙偉仁教授、中大善衡書院學生徐慧心於伍教授送贈予書院的畫作《以家為基,啟迪英才》前合照。

中國水墨畫始於唐代,崇尚創新的嶺南繪畫,注重寫生,題材廣泛,用色絢麗,風采雅豔。香港著名女畫家、嶺藝會會長伍月柳教授聯同兒子趙偉仁教授於3月2至24日在善衡書院舉行「嶺南意境——伍月柳、趙偉仁教授國畫聯展」,作為其巡迴展覽的首站。是次展覽作品合共超過50幅,陳列伍教授母子倆的山水、花鳥和風土人情等題材之精選作品,以及嶺藝會成員的畫作。為延續嶺南畫風,伍教授更親身指導善衡書院和基督教正生書院的學生,部分學生更有幸跟隨伍教授往國內寫生,兩家書院學生的畫作亦將在是次展覽展出,增添傳承的意義。

畫展開幕典禮於3月4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嶺藝會會長、香港嶺南藝術會主席伍月柳教授、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對外事務)趙偉仁教授、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先生、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施子清博士、新達集團主席孫秉樞博士、中大文物館署理館長姚進莊教授,以及中大善衡書院學生會幹事會會長吳天恩。

折衷中西 勇於開拓和創新
伍月柳教授是「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嶺南派國畫大師趙少昂最後一位入室女弟子,是當今最具代表性的嶺南畫家之一,無論是山水、走獸翎毛及花卉等,均揮灑有度,別樹新風。趙偉仁教授同樣師承趙少昂,自小深受母親對習畫的堅毅精神所影響,尤其鍾情於繪畫中國花鳥。趙教授在中大醫學院畢業,現任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兼醫學院助理院長,是上消化道微創手術的權威。趙教授認為國畫藝術與外科手術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需要高度專注、良好的規劃和手眼協調。國畫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份,改變了他對人生的看法,使他能更好地明白病人的需要。縱然工作繁忙,他仍堅持提筆作畫。

嶺南畫派勇於開拓和創新,其「折衷中外,融會古今」的精神,與中大「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正好相配。伍月柳教授一直以培育藝術人才為己任,致力傳承嶺南文化,作為中大善衡書院的榮譽院務委員,伍教授無私地奉獻時間及精神,指導善衡書院的學生習畫;去年11月更親身帶領學生前往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紹興,包括魯迅故居、徐渭故居、王羲之故居、安昌古鎮等景點寫生,提升學生對國畫的鑑賞力和造詣。今年暑假,伍教授計劃再次帶領善衡書院及正生書院的學生,前往絲綢之路的重鎮敦煌,到訪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等景點寫生。

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表示:「嶺南畫派崇尚創新、開拓的精神,與善衡書院致力培養學生創新思維,推動學生開拓視野,兩者精神何其吻合。伍教授愛惜學生之心也令我動容,通過文化晚宴、繪畫工作坊及浙江紹興寫生之旅,伍教授不辭勞苦地指導學生仔細觀察生活細節,欣賞身邊事物,學生獲益良多。」

心繫藝術教育 延續嶺南之風
是次與中大善衡書院合辦的畫展中,伍教授的作品《》和《鵞池》是首度展出,展示其剛柔並濟、丘壑自在的筆調。伍教授更以「以家為基,啟迪英才」為題,親自繪畫一幅作品贈送予善衡書院,展現書院全人教育的理念。伍月柳教授表示:「自孔門弟子起,即以孝悌為仁之本,人的情感從始於最親近的人,所以中國文化以『家』為本。作為善衡書院的一份子,我十分認同書院『以家為基』的理念,所以藉筆墨呈現善衡『家』的氛圍,並展示於今次的畫展中。畫作以暖黃色彩染出遼闊的黃昏天空上,雄鷹帶領雛鷹飛返繁花盛開校園裡的鳥巢,寓意在治學路上,老師啟迪學子,薪火相傳。」畫展中另一精選作品為趙偉仁教授的《杏林俊傑》,題材是醫生救急扶危的過程,取材現代新穎,亦充滿趙教授的個人風格和感情。此外,善衡書院及正生書院學生的十幅畫作,亦將會在畫展中亮相,為展覽增添青春活力及薪火相傳的意義。

中大中國語文研究及語文教育學生李梓聰說:「我起初對寫生毫無信心,總是猶豫不已,未能下筆。但伍教授告訴我們,寫生不是講技術、求完美,而是能令到自己可以不斷觀察身邊的事物。每一次落筆,都是一次創作。當知道自己欣賞到了一葉之美,把自己眼中看到的美永遠留在紙張上,那種微小而刻在我心坎的快樂,著實無價。」

中大法律學院學生謝昀臻十分欽佩伍教授對藝術教育的熱誠:「在寫生之旅中,伍老師認真介紹每個景點的歷史文化,經過一天緊密行程後,回到賓館,老師定會邀請所有學生帶同當日寫生作品讓她逐一品評。有一天遇上狂風暴雨,大家原以為在蘭亭的『曲水流觴』活動會取消,但伍教授認為機會難得,為同學爭取在大雨中繼續活動,好像重演當年王羲之與其他文人詠詩的經歷。」

伍月柳教授及趙偉仁教授的藝術歷程
伍月柳教授自70年代起追隨名師問藝,先後從遊於趙少昂和黃君璧,80年代中脫穎而出,受到諸方注目,成為嶺南畫派後起之秀。伍教授師法自然,注重寫生,講究賦色及墨韵。她的山水畫作常以濕潤的濃墨營造峰巒的運勢,往往能從大處盡情酣放,然後再於小處着眼,以細膩的勾皴添上豐富的細節。至於其筆調則能達致剛柔並濟,畫面通透,盡得丘壑的空靈和氣魄。自1986年起,她先後在中國內地、香港、新加坡、台北、馬來西亞、澳洲、加拿大、英國及美國等地舉辦個人展。伍教授過去十年間多次穿梭於韶關、五邑、廈門、復旦、美國印第安那波利斯等大學講學,更於2015年與中大合辦天生我才:自閉青少年畫展」活動,義務教導自閉症兒童,以藝術創作激發兒童的興趣和提升社會人士對他們的關注及支持。作品入選第九、十及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並由各大美術館及博物館收藏。2013年獲加拿大總理及多倫多列治文市政府特別頒發嘉許狀,2014年入選世界100位傑出華人。

趙偉仁教授1984年開始從遊趙少昂大師,繼而隨顧媚老師習山水。其作品「萬夥金丸綴樹頭」曾於1999年入選第九屆全國美術作品港台澳邀請展。趙教授於2009年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並於2013年聯同伍教授及其他趙少昂弟子舉辦中大嶺南藝術展覽,獲得廣泛支持。

栽種國畫夢  孜孜不倦
本年6月20至26日,伍教授將會繼續栽種國畫夢,帶領善衡書院學生到敦煌寫生及體味當地文化,以畫筆掀開敦煌石窟的神秘故事。敦煌市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北部,是酒泉市代管的一個縣級市,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歷來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以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畫而聞名天下,是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和漢長城邊陲玉門關及陽關的所在地。

伍月柳教授(左二)指導善衡書院的學生習畫,更親身帶領學生前往歷史文化名城紹興寫生。圖中的畫作為學生的作品。

一眾主禮嘉賓為畫展主持開幕儀式

伍月柳教授介紹其作品《以家為基,啟迪英才》的意念。

趙偉仁教授介紹其作品《杏林俊傑》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