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社企天使

社會企業家往往胸懷濟世之志,鍥而不捨以創新的商業方案應對社會問題。他們通過商業營運獲利,再把盈利投資在社區和社會低下階層,而非僅僅把有需要者轉介予政府或慈善團體。根據社聯- 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的普查,2013-14年度的香港社企有457家。

2015年1 月15日,社聯-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高級經理譚穎茜女士親臨善衡書院的文化晚宴作演講嘉賓,向學生介紹社會企業(下稱「社企」)的社會使命。她說:「Jamie Oliver推行的『學徒15計劃』是講解社企使命的好例子,這計劃每年招募18名年齡介乎18至25歲的雙失青年成為烹飪學徒,讓他們從學習烹飪中重拾自信,日後親自打理一間餐廳,生命不再一樣。」譚女士一直在多個界別推動社企發展,例如成立社聯-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以及創立兩個社企項目,分別為「好好社企」和「ACT社會認知網絡」。從事社企的人總會遇到盈利達標和追求社會效益的兩難,根據譚女士着手策劃的社企研究調查,為數一半的社企可以達到收支平衡,「好好社企」就是其中一家可以在這個兩難中取得平衡的企業。

在2012年,第一間推動「可持續消費」的「好好社企」概念店在社聯辦公室地下開業,「好好社企」鼓勵商業社會踐行「責任採購」,倡議社會大眾支持社企,讓社會和環境有可持續的發展。為了解這企業如何推動「可持續消費」和推動企業進行「責任採購」,善衡職員和學生前往這家概念店採訪負責人,訪問內容可見於此。原來在推廣社企產品之時,「好好社企」會着眼於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平等關係,致力教育消費者「可持續消費」如何改寫草根生產者的家庭故事。這家概念店售賣多種社企產品,例如台灣品牌「熱帶雨林咖啡」,這產品有助改善印尼農民的生計,同時讓台灣庇護工場的弱智人士透過產品加工提升自力更生的能力。善衡書院為提高大眾對社企的認識,在一月曾舉辦社企展覽,並展示該訪問的內容和所提及的社企產品。

善衡書院亦推出「社企天使實習計劃2015-16」 ,讓學生有機會了解社會企業,透過職場體驗了解社企如何透過營商達致社會效益,屆時會選出八位善衡學生接受訓練,並參與動大眾和書院同學認識社企、公平貿易和社會公義等概念。當參加者完成為期八星期的體驗式學習認識社會,八星期的社企實習,以及兩個社企天使任務,就會獲社聯-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委任為「社企天使大使」。書院冀望藉着這項實習計劃,學生可以深入認識貧窮、社企、環保和文化遺產等社會議題,同時認識策劃和執行項目管理的技巧,以及營運社企及相關實務知識。

社聯-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高級經理譚穎茜女士親臨善衡書院的文化晚宴作演講嘉賓,向學生介紹社會企業的社會使命。

善衡書院學生輔導長黃錦波教授向譚穎茜女士致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