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白先勇細談《八千里路雲和月》

白先勇教授分享新作《八千里路雲和月》。

3月18日,善衡書院於何添堂及利國偉堂地下大堂舉行公開講座,題為「與白先勇細談《八千里路雲和月》」,並邀得世界知名作家、善衡書院榮譽院務委員白先勇教授親臨主講。活動當日,白教授與一眾中大師生、嘉賓共八十人深入交流,談一談書內書外的故事,並於講座後為讀者簽書,現場氣氛熱烈。

白教授分享︰「我生於憂患,正是抗日戰爭爆發之時。我整個童年都在抗戰渡過,從小便感到戰爭的氣氛和情緒。當年,父親大部分時間在前線打仗,但偶爾會回到家裡來,帶我們幾個小孩到他的故鄉桂林臨桂縣看看。在車上他教我們唱岳飛的《滿江紅》,那是很悲壯的一首詞。也許父親是想到,岳飛要收復失地的心情跟他是一樣的,有感而發。這書取名『八千里路雲和月』,便是來自《滿江紅》。」白教授的父親正是國民政府白崇禧將軍。

2012年,白教授為父親出版傳記《民國與父親︰白崇禧將軍身影集》,繼而在中國大陸展開「八千里路」的巡迴演講,走訪北京、南京、武漢、廣州、桂林、西安、瀋陽、長春等十二個城市,在旅程中追尋父親的歷史足跡。2019年1月,白教授推出《八千里路雲和月》這本散文集,細細記錄這段漫漫歷程。除此之外,集子也記述了白教授與師友之間的情誼往來,以及近年所撰寫的書評序文。

兩年前,善衡書院創立十週年時,曾邀請白教授以傑出訪問學人的身分蒞臨書院,主持「公開講座——白先勇導賞紅樓夢」,並且出任書院榮譽院務委員,在高桌晚宴向善衡師生講述他的文學及文化人生。彼時白教授的精彩演講,令人印象難忘,台下所有觀眾皆享受文學、思想、藝術的精神饗宴。這次白教授光臨善衡書院,可說延續了兩年前的筵席,透過細談《八千里路雲和月》,道出他對歷史、對父親、對師友、對閱讀的深刻想法,再次成就一場美好的文學之約。

善衡書院院長黃永成教授致歡迎辭。

善衡書院院長黃永成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白先勇教授(右)。

左起︰劉潔玲教授、黃永成教授夫人、黃永成教授、白先勇教授、黃乃正教授、黃錦波教授、梁元生教授及劉國智教授。

台下觀眾凝神細聽白教授生動分享。

白教授(右)為讀者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