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海拾貝四十年:辛世文院長的創新之道

辛院長的第二講「創新」於新亞書院的週會舉行,他向新亞學生分享對創新的看法,又圖文並茂的介紹由善衡學生設計出心裁的善衡書院院長盃開幕禮和閉幕禮,指出只要給予學生鼓勵和空間,就能夠激發他們的創意,喚起他們追求創新的潛能。(圖片出處: 新亞書院)

辛世文教授於2006年獲大學委任為善衡書院候任院長,在2009年正式成為院長,致力為學生營造富於啟發、多元及互動的學習環境。光陰荏苒,善衡書院在2016年踏入十週年,快要迎接第四屆善衡畢業生。在辛院長的帶領下,善衡書院成為了親切融和的「家」,也持續為學生推出創新的教育項目。作為科學家,辛院長銳意創新,他在本年4月11至16日以「創新」為主題,擔任第二屆「任國榮先生生命科學講座」講者,合共三場講座。

辛院長在第一講「科海拾貝四十年:科學研究的動力與創新源頭」總結多年研究經驗 (圖片出處: 生命科學學院)

「任國榮先生生命科學講座」由新亞書院及生命科學學院合辦,2016年踏入第二屆,由任啟明醫生設立「任國榮先生紀念基金」鼎力支持。講座旨在增加普羅大眾和學生對生命科學的認識,從而了解生命科學在現今社會的價值及應用。辛院長在第一講「科海拾貝四十年:科學研究的動力與創新源頭」總結多年研究經驗,向與會者指出創新可以帶來美好的改變,而創新源自創意思維,創意源自想像力,並闡述對科學研究的熱忱和興趣,能激發創新。辛院長的第二講「創新」於新亞書院的週會舉行,他向新亞學生分享對創新的看法,又圖文並茂的介紹由善衡學生設計的院長盃開幕禮和閉幕禮,形式別出心裁,辛院長認為只要鼓勵學生,給予他們足夠的空間,就能夠激發他們的創意,喚起他們追求創新的潛能。第三講「科學研究與創新的源頭活水」假香港科學館舉行,由徐立之教授擔任主持人,辛院長提出如何加強創新訓練,也指出創新對社會之重要。三場講場圓滿結束,現場觀眾皆踴躍發問,獲益不淺。

辛院長在第一講「科海拾貝四十年:科學研究的動力與創新源頭」總結多年研究經驗 (圖片出處: 生命科學學院)

辛院長是著名的農業生物技術專家和全球首位複製植物基因的科學家,他於1980 年成功複製出世界上第一個植物基因,奠定植物基因複製之父的地位;近年致力提升稻米產量和營養成分,為世界謀福祉。辛院長現為中大生物學榮休講座教授及生物學研究講座教授。他的研究成果享譽國際,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及國際亞歐科學院院士,更促使中大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以提高中國農業的技術儲備及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