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承載力

藝術是人類情感的呈現與延伸。善衡書院學生輔導員雲妮說:「心的英文Heart由he(人)和art(藝術)組成,其實一個人做藝術的時候,很能呈現內心的感覺。」有時候,情緒難以透過邏輯的言語表達,卻可以藉以藝術尋找共鳴,把心中的情感釋放出來。在四月中,九位善衡學生在The Wells感受色彩的盛載力,透過「圓圈繪畫」表達情感。室內播放着柔和的音樂,雲妮輕輕一敲手中的西藏頌缽,所有參加者隨即展開一趟心靈之旅。

古希臘人認為圓是完美的,圓圈亦包含不少象徵意義,例如圓滿和融合。「圓圈繪畫」從美國傳入香港,創辦人Hiep Nguyen希望通過圓圈彩繪,釋放心靈力量,幫助參加者發放包容、合作和創造的力量,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活動開始之時,雲妮帶領同學做放鬆練習,幫助大家專注當下的身心狀態,鼓勵他們把情緒從身體透過顏色放在畫紙上。雲妮說:「身體不會說謊,它會病,它會痛,它會告訴你自己不能承載更多。當人專注自己的身體感覺之時,可以讓他們回歸自己本身,釋放心中的日漸塵封的情感,甚至乎是一直積壓下來的壓力。」

人的煩惱大多來自未知的事情,唯有專注當下,情緒才得以紓緩。當身心放鬆下來,同學憑直覺選自己喜歡的顏色,準備在大型畫布上創作,首先每人畫個自己的大圓圈,然後在圓圈外畫對稱的幾何圖案。每位同學都用畫筆回歸當下。在同學全心投入在繪畫自己的圓圈時,雲妮輕敲頌缽,告訴他們可以繞着大畫紙走一圈,在自己感興趣的圖案前停下,再在上面加上圖案。伴隨着悠揚的樂韻,雲妮輕聲的問:「你畫圖案之時,你傾向於在空白位置畫新的圖案,還是潤飾既有的圖案?好好感受自己在繪畫時的心情。」

「圓圈繪畫」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轉換位置,繪畫者會為別人的圖案做加添色彩。有參加者認為這是彼此合作和互補不足的創作,欣賞別人的優點,才能激發創意。結合不同的人力量可令畫作更色彩繽紛,圖案更豐富。不固守自己的「領土」,安心讓他人在自己本來的圖案上加工,這畫畫過程可說是一場生命經歷,畫如人生,生命本身就是人來人往,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人進出自己的生命。敞開心扉,享受與別人互補不足的過程,生命本身是流動的。

藝術不是專屬於懂藝術的人,普通人不需要高深藝術造詣,只要抱有嘗試新事物的態度,運用各種藝術媒介獨特之處,釋放心靈最真實的感受。雲妮再一次輕敲頌缽,提醒同學完成自己最後的繪圖,然後大家手牽手,站起來遠觀整幅色彩斑斕的畫。畫中不同的圓圈緊緊相扣,彼此間有不同的顏色承載;圓圈的世界沒有稜角,象徵一個和諧的世界,彷彿人與人之間的隔膜都打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