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書院的拓荒者

這個夏季, 善衡書院的教職員依依不捨地送別幾位一同建立書院的戰友,他們分別是生命科學學院葛偉教授、課程與教學學系羅浩源教授、大學運動科學系教師郭永昌先生,以及書院工友張萬江先生。辛世文院長在「雅薈」舉行的惜別宴致辭,對各位離任的書院成員予以肯定,亦代表書院感謝他們作為書院拓荒者的辛勞。

葛偉教授在2009年加入善衡書院,是善衡的獎學金、獎項、資助及助學金委員會前主席,任內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獎助學金遴選制度,他同時是善衡學生交換計劃委員會成員,悉力制定學生交換計劃的政策,督導學生交換計劃的發展。葛偉教授是知名的生物生殖學專家,他主要研究斑馬魚,藉以找出動物細胞之間精密的溝通方式,如何指示細胞進入性成熟期並開始繁殖。葛教授研究出一種生殖過程,有助找出鱘魚得以繁衍後代的關鍵因素,他創立一套獨特的解剖斑馬魚生殖系統技巧,其研究論文發表於生物學界的著名期刊Molecular Endocrinology上。葛教授已出任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他十分欣賞中大的書院制度,積極在澳大分享他在中大參與書院教育的經驗。

羅浩源教授歷任中大課程與教學學系教授、數學教育理學碩士學位課程總監,以及教育學士(數學及數學教育雙主修課程)課程主任。在任期間,他積極研究教育工作者對香港課程改革的回應,研究過程當中,特別專注於有關數學教育課堂與學習的研究。羅教授在2013年加入善衡書院,是善衡學生交換計劃委員會成員,合力制定學生交換計劃的政策,督導學生交換計劃的發展。羅教授喜愛體育活動,曾加入晨興書院、善衡書院及敬文書院組成名為「MSC」的聯隊,應戰2014年11月舉辦的中大校長盃,於籃球賽與其他書院競賽。羅教授會在2015-16學年任教書院通識課程,與其他通識老師一起啟發學生的成長。

郭永昌先生是中大網球隊教練,於2010年加入善衡書院,致力統籌書院體育活動和組織院隊,對書院網球隊的發展貢獻良多,在2014年起鼓勵有志加入書院網球隊的學生參與暑假網球密集式訓練,提升隊員的團隊精神和控球技術。郭先生歷任書院體育發展專責小組主席、宿舍樓導師、學生生活小組委員會成員等。作為新生導師,他積極組織戶外活動,鼓勵新生建立健康生活,協助他們適應和投入書院生活。

張萬江先生是書院最早的一批工友,書院上下都稱他為「江哥」,他和藹可親,深得學生喜愛,早前曾接受善衡學生報《善報》的專訪。江哥在宴會感激書院各位兄弟姊妹的厚愛,祝願善衡書院「家和萬事興」。辛院長說:「即使幾位職員都離開善衡書院,但家人之間的關係仍會繼續的,希望大家有空時回家探望我們。」

辛院長代表書院感謝他們作為書院拓荒者的辛勞

(左起) 葛偉教授及羅浩源教授

(左起) 郭永昌先生及張萬江先生